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六款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用户使用习惯下的能效测评研究
发布时间:2015-09-09 19:18:32

 

 

用户使用习惯下的能效测评(以下简称测评),是从用户家庭日常使用的角度出发,依据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SC)对全国31 个省市自治区,近3000户家庭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结合国家能效标准和行业标准,将中国家庭年平均温度、滚筒洗衣机年使用频率、用户使用习惯、使用行为特征、用户偏好等信息进行有机整合后制定出更贴近用户实际使用习惯的能效检测方法。本次测评关注消费者在家庭环境下正常使用全自动滚筒洗衣机时的能源消耗和性能体验,测试过程模仿用户真实使用环境和使用偏好。

 

样机选择

 

测评样机由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实验研究人员在市场上自行选样购买,完全模拟消费者实际购买行为。本次测评选取了市场上销量高、结构相近、功能相当、能效水平均为1 级的6 款国内外主流品牌全自动滚筒洗衣机(见表1)。

 

 

测试方法

 

根据调研的用户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结合国家标准,并考虑测试方法的重复性和一致性制定本次测评的方法,根据用户使用环境和使用习惯,在GB 12021.4-2013《电动洗衣机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测试方法的基础上增加了快洗程序,按照调查的用户使用习惯放置洗涤负载,本次测评方法主要包含6 个指标(见表2)。

测评结果

 

耗电量——通过测评数据可以发现,洗衣机在快洗程序下的单位功效耗电量与在国家标准测试时单位功效耗电量存在较大差异,个别样机在进行快洗程序过程中,洗衣机没有启动加热功能。值得关注的是,国家标准测试出耗电量与用户实际使用测评方案下测得的耗电量有一定差异(见表3、表4)。

用水量——通过测评数据可以发现,洗衣机在快洗程序下的单位功效用水量与国家标准测试时单位功效用水量存在较大差异。快洗程序虽然工作得比标准洗涤程序快,但不节水,洗涤每公斤衣物的用水量更多(见表5、表6)。

洗净比——通过对测评中过程数据的分析,在标准程序测试条件下,样机5 的洗净比测试结果不佳,但按照快洗程序测出的洗净比排在第2 名。样机2 两种测试方法测得洗净比差异也比较大,主要原因是快洗程序和标准程序的设置不同导致(见表7、表8)。

 

脱水性能——通过脱水性能数据统计分析可以看出,两种方法的测试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含水率< 115%),但两种方法测得结果的排名仍然存在差异(见表9、表10)。

漂洗性能——通过测评数据可以发现,6 款样机用贴近用户实际使用习惯的能效检测方法和国家标准测试方法两种不同测试方法测得漂洗性能数据存在很大差异,样机1 和样机6 差异最大,尤其是样机1,在两种测试方法下得出的结果竟然相差近7 倍(见表11、表12)。

 

运行时间——目前,全自动滚筒洗衣机达到国家标准的高洗净比通常以延长洗涤时间为前提,通过测评,完成国家标准G B 12021.4-2013 能效测试程序最少耗时192.2m i n,运行过程中大部分时间用来浸泡衣物,达到以较低耗电量将衣物洗干净的目的。然而,实际使用过程中,几乎没有用户会用国家标准G B12021.4-2013 能效测试程序来进行衣物的洗涤,用户往往会选择快洗程序完成洗衣。在对6 台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的快洗程序进行评测时,有5 台在测试开始时显示运行时间为30min,另外一款显示运行时间为15m i n,测试结果只有样机5接近运行程序前的显示时间,而其他5款洗衣机运行时间和样机显示时间都有一定的差距;六款洗衣机同样是在国家标准G B 12021.4-2013 能效测试程序下进行测试,运行时间差异也很大,样机3运行时间达到357.3m i n,用时最短的也用了近200min(见表13)。

在全自动滚筒洗衣机能效测试中,国家标准测试方法与根据用户调研制定出的贴近用户实际使用习惯的能效检测方法的产品节能测试结果存在一定差异,这意味着部分全自动滚筒洗衣机标称的高能效可能无法准确反映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这一点值得广大生产企业关注。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