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秘书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中国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秘书处
工作进展-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6-04-07 18:57:49

 

 2015年    
 
 

111111111副本.jpg

9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其中第46条规定: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体系。将目前分头设立的环保、节能、节水、循环、低碳、再生、有机等产品统一整合为绿色产品,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完善对绿色产品研发生产、运输配送、购买使用的财税金融支持和政府采购等政策。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路线图、时间表》中明确提出国家质检总局为第46项任务“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体系”的牵头部门,承担在2016年完成“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方案”的相关任务。

 
 
111111111副本.jpg
10月10日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认证监管部薄昱民主任一行受邀参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昌平实验中心,同时听取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SC)按照年初签署的技术支撑机构战略合作协议所开展的工作汇报。

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结合之前的项目成果,CSC就“绿色产品体系框架”初步整合工作思路向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进行汇报,得到了认监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并应委领导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详细实施计划和方案。

 
12月3日

国家认监委召开“开放、共融、创新、共治---暨建立中国绿色标识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国际研讨会,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美国能源基金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国内外检测认证机构和企业的代表逾12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国家认监委刘卫军副主任指出,绿色标识产品的核心要点是促进绿色发展,合格评定体系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最高要求,绿色产品标识体系的建设应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应与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协调统一,同时应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会上就“绿色标识产品体系的初步方案”进行讨论,就绿色标识产品的定位和范围、指标体系、认证模式,相关政策支持等搜集意见,并明确了绿色标识产品体系建设的基本原则和下一步任务。

 
 
12月8日

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薄昱民主任、李春江副主任和其他相关领导与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王若虹总经理、张少君副总经理及其他项目负责人召开会议,确定2016年“中国绿色标识产品合格评定体系管理和运行架构”的工作任务和计划。

基于贵阳会议讨论的结果和前期的研究成果,薄主任提出开展摸底调查、建设绿色标识产品体系的管理运行架构和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技术支撑架构的要求,并提出进一步将任务分解,明确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及时间表。王昆处长也指出需对现有标准体系进行梳理,对相关指标进行总结,在建立“绿色“标识产品的同时考虑建立基础材料数据库。

 

111111111副本.jpg

12月9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于2015年12月9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总结报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等文件。其中,“制定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方案”被列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

作为质检总局牵头唯一列入中央2016年改革重点的任务,“中国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体系”的建设受到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111111111副本.jpg
12月28日

工业产品认证交流与推进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认监委、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和来自认证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由认证监管部介绍了“中国绿色产品”体系的整合思路,向在座代表征集意见,进一步听取认证机构的反馈。与会专家就已有的可借鉴的与绿色相关的标识和认证体系、产品目录的细分和依据标准、政府采信的推动、国际经验借鉴与互认等展开讨论。

在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及建议后,认监委薄主任鼓励认证机构行动起来,解放思想、找准定位、大胆创新,从自身找出发展瓶颈的原因,把握此次绿色整合的良机。

 

 

2016年 
 
 

111111111副本.jpg

1月20日

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向国家认监委提交关于“关于加快推进‘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的请示”。经过各部门的会签,获得全体委领导的批复,充分体现了委领导对于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的支持和顺利完成此项工作的信心。

 
 
111111111副本.jpg
1月29日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一行来国家质检总局调研此项任务工作部署情况。 

 
2月23日

国家认监委以认证函【2016】7号文发出了“关于‘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的调研工作通知”,授权CSC组织实施调研。调研的范围包括所有与绿色相关的自愿性认证,调研形式包括文本调查、实地考察、专题研讨会等。这也意味着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工作的正式启动。

 
 
2月26日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孙大伟主任代表总局出席中央改革小组经济生态专项小组全体会议,并汇报“制定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方案”的思路和想法,得到中央领导的肯定。

 

111111111副本.jpg

3月2日

国家认监委与国家标准委一同赴中财办进行了工作汇报和沟通。

111111111副本.jpg

3月2日

国家认监委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的请示”,经过国家标准委等部门会签,得到总局全体领导的批准和批复。

 

111111111副本.jpg

3月18日

由国家标准委组织的“中国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方案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国务院发展中心、各部委、高校、协会的相关领导、专家和学者逾3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国家标准委的技术支撑机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林翎院长介绍《中国绿色产品标准体系建设方案(草案)》,向与会代表征集意见和建议,引起在座专家的广泛讨论。

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肖主任表示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于方案的完善和可实施性具有参考价值,会慎重考虑。

 
 
111111111副本.jpg
3月24日

国家认监委召开“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研讨会”,国家标准委、国家认监委认证部、认可部、法律部、注册部、国际部、实验室部、科标部、办公室、CNAS、CCAA、CQC和信安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7.jpg

国家认监委刘卫军副主任主持本次会议。刘副主任指出:绿色产品体系建设得到中财办和中央深化改革小组的大力支持,作为质检总局牵头唯一列入中央2016年改革重点的任务,绿色产品整合的工作也得到总局领导的高度重视。

认证监管部徐秋媛处长介绍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整合的总体思路和路线图。作为认监委技术支撑机构,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张少君副总经理汇报前期对国内外的调查摸底情况。认证监管部薄主任指出上半年的工作内容和下半年需要出台的文件,与会代表就汇报内容展开讨论。会议明确了成立项目组和发两办文件等事宜。

 

 

■ ■ ■ ■ 

综合讨论情况,薄主任指出统一绿色产品体系对供给侧改革,对企业和消费者都是利好,后期工作会综合考虑各部门的建议。刘卫军副主任对各位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并总结:绿色产品体系的整合工作既是任务又是责任,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既是统一又是规范、既需要外力更需要内力,既重视内容又重视成效。

 

3月29日

国家认监委召开“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项目组启动会”,研究部署“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制度整合建设的相关工作。这标志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整合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这一重大改革部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指出,绿色产品认证和标识整合任务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工作原则,协同各方面统筹推进。会上,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薄昱民介绍了绿色产品整合任务的背景、工作思路和实施原则。

 

 

会议决定成立政策研究组、标识组、实施组、能力建设组、工厂审查组和产品组六个项目组,其中产品组包括消费类电子电器和信息技术产品组、建筑建材产品组和照明产品组等12个产品小组;明确了各项目组的职责任务和进度安排,确定了组长单位。

  按照启动会的工作部署,目前各项目组已陆续组建完毕并开展工作。

附:项目组组长单位名单

  政策研究组:国家认监委

  工厂审查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实施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标识组: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

  能力建设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

  产品组(消费类电子电器及通信产品):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产品组(农产品食品):中标合信(北京)认证有限公司

  产品组(轻工产品):中环联合认证中心

  产品组(交通运输产品):天津华诚认证中心

  产品组(照明电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产品组(可再生能源风电类):鉴衡认证中心

  产品组(可再生能源光伏类):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产品组(工业电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

  产品组(涉水产品):北京新华节水产品认证有限公司

  产品组(建筑产品):中国建筑标准研究院

  产品组(建材产品):中国建筑材料检验认证中心

  产品组(机械产品):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4月26日

2016年4月26日,国家认监委组织召开“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项目--政策研究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由国家认监委刘卫军副主任主持。来自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环保部、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和农业部等政府部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等行业协会,美的、海尔、广汽等生产企业,以及部分地方质检部门、认证机构的共计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就“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整合工作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展开研讨,在体系建设方案、实施政策支撑和优先产品领域三个方面达成了基本共识,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工作要求,有序推进“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

5月3日

2016年5月3日至7日,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一行到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检验检疫局、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调研。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地方局、认证机构、指定实验室对“中国绿色产品认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扩大有效供给,满足企业需求,服务地方发展的要求。国家认监委认证部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认证部、山东省质监局、广东检验检疫局、广东省质监局、深圳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

 
5月6日

2016年5月6日,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第一次组长会议召开。会议向各项目组和产品组通报了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政策组的会议精神,介绍了认监委和标准委的整合方,对各组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协调、统一,为各组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5月20日

截止2016年5月20日,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各产品组均已完成对组内产品的调研,并提交本组内拟纳入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首批产品目录的产品和相应的标准和指标,CSC作为秘书处完成整理工作并已上报国家认监委(以下简称认监委)。

考虑到绿色产品的延续性,各组提交的产品目录分为三个子目录:绿色目录代表标准齐全,建议纳入中国绿色产品合格评定体系建设首批产品目录的产品;蓝色目录代表社会关注度高,但缺乏相应的标准和指标,需要进一步完善指标的产品;黄色目录代表计划纳入后续产品目录的产品。

根据认监委的要求,从资源、能源、环境、品质四大基本属性出发,考虑资源、能源节约,污染排放、低毒少害、回收利用、易用性、质量和性能等,各产品组根据产品特性列出了目录产品现有的评价指标和对应的标准,供认监委作为选择首批产品目录的参考。

除产品组之外,各项目组的工作也在按部就班进行,目前,能力建设组、标识组和工厂检查组均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实施组已形成报批稿并将于近期报认监委审批。

6月15日
        针对各组研究成果中面临的问题,结合中国绿色产品标准、标识、认证整合方案(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统一思想、统筹协调,“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项目组会议于2016年6月15、16日召开。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注册部、信息中心以及各项目组和产品组的组长、秘书和其他相关人员参会,参会代表达70余人。
        会上,来自CNIS和CEC的授课专家分别向参会代表介绍了ISO 14000和ISO14020系列标准,美国UL的专家介绍了ecologo和green guide的相关内容。在之后的会议答疑中,与会代表纷纷就感兴趣的地方与授课老师沟通,系统学习标准与最佳案例的同时,激发了灵感,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借鉴。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薄昱民对各组的工作表示认同,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时间表。会议决定新增信息平台和自我声明两个项目组。
        第二天的会议上,各组汇报工作进展并就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一一阐述,认监委领导给出合理化建议。会议还就标识组的方案,信息平台的设计和实施规则的模板情况积极听取各组意见。
        两天的会议圆满结束。各组对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项目组工作的理解更加透彻,为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6月30日
        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国家认监委通报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体系建设整体构想和实施方案,来自德国和美国的专家分享绿色相关国际经验,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体系建设项目组和产品组的代表分享了项目研究成果。
7月1日
        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体系建设中美合作交流会议在杭州召开。
 
7月1日
        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体系建设中德交流会议在杭州召开。
 
7月15日
        产品组根据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指标二维矩阵提交首批产品目录建议。
7月22日
       国家质检总局召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审议《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方案》等内容。会议指出,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改革任务,检验检疫目录管理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是供给侧改革的要求,是改善产品供给、提高产品品质、提升消费信心,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是质检改革的重中之重。要通过改革,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产品更新换代,促进贸易便利化,实现对进出口商品的有效监管。 
7月22日
       国家认监委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孙大伟主任在讲话中强调,下半年要重点开展加快推进绿色产品认证标识整合、出口食品企业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工程等工作。
 
7月21-22日
      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与法律部讨论《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管理办法》(草案稿)。
7月28日
       国家认监委刘卫军副主任带队一行5人,代表质检总局,赴中财办汇报《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整合方案(送审稿)》编制情况(简称“方案”)。中财办杨伟民副主任亲子听取了汇报,对“方案”总体标识赞同,认为“方案”体系了中国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到的统一、整合的目的,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有效供给的要求,解决了绿色产品概念不清的问题,是落实五中全会关于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体现了习总书记提出的绿色发展理念。在谈到产品目录是,杨伟民副主任指出要坚持高标准,突出重点,问题导向,要通过绿色产品体系,解决普通消费者与生产方信息部队称的问题,重点要放在生活性资料和终端消费品、食品,要让生产方、消费者共赢,让广大农民受益。与老百姓关系不大的产品稍稍往后放一放,以后可以逐步扩大范围。

 
8月11日
       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项目组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8月中旬
      为贯彻落实中国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关于统一绿色产品体系,整合绿色产品标准、标识和认证的有关要求,国家认监委正按照“统一实施、继承并行、循序渐进、合作开放”的原则推动建立统一的“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为保证绿色产品标识在突出“绿色”的同时便于使用,国家认监委开展了“中国绿色产品”标识方案的设计工作。  

自相关工作启动以来,国家认监委根据以往标识设计与推广经验,选择专业设计机构进行合作,在深刻理解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的理念与内涵的基础上,从17个设计方案中选择如下两个作为最终备选方案。现就最终方案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8月31日
       结合第三次项目组会议中国家认监委转达的中财办领导指示,中国绿色产品标识、认证体系建设产品组领悟会议精神,以终端消费品为重点,重新梳理产品目录,并提交对应产品的指标矩阵以及实施规则初稿。各通用组也已完成规则性文件初稿。
 
9月初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全局出发,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
 
9月13日
      UL与国家认监委签署合作协议。

9月20-21日
       在认真研究和吸纳各方意见基础上,认监委、标准委紧密协作,共同修改完成了《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报批稿)。

 

 

9月27日

总局两委到国办秘书二局汇报沟通了《意见》报送事宜,国办秘书二局张江波处长建议会签相关部委后报国务院,再由国办报请审议。

10月9日

总局正式将《意见》送发改、工信、财政、环保、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商务、税务、食药、国管、能源等13个部委会签,并明确会签意见“请于10月15日前返回。如对《意见》有不同意见,可附意见会签。”

11月2日

中德绿色产品认证合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BMWi)副司长杨森出席会议。双方回顾了中德在合格评定领域的合作,并就绿色产品认证合作等双方感兴趣的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商定,将在明年初签署中德绿色产品认证领域合作协议。

12月7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