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秘书处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中国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秘书处
CSC承办第二届“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8-04 15:45:16

2016年6月30日,“开放、创新、共治、生态”暨第二届“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国家认监委,美国驻上海总领馆,德国联邦环保局(UBA),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浙江质量技术监督局等政府机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等国际合作组织,以及来自德国、美国、日本、土耳其、韩国和瑞士的企业、认证机构和检测机构的专家和代表们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国家认监委指导,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协办。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刘卫军出席本次会议并致开场词。刘主任指出:环保问题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各国政府都在采取措施,中国绿色产品体系的建设有助于环境问题的解决和推动环境保护。作为列入中央深化改革2016年工作要点的一项任务,国家质检总局对中国绿色产品标准、标识和认证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和寄予厚望。本次研讨会是在合格评定领域采取措施,推动绿色发展、助力供给侧改革,强化高端产品的研讨会,希望通过借鉴德国和美国的先进经验,加强国际交流,将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与国际接轨。

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朱保钧先生表示,建立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是生态文明体系建设,配合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实施的需要,也是中国制造业供给质量提升,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完成这一历史任务过程中,必须注重加强“形成统一共识”和“未来发展预见”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加强未来发展预见方法工具的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未来中国及世界“绿色产品”的发展趋势,以进一步提升绿色产品在促进科技、社会、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德国联邦环保局Ines Oehme女士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与李克强总理在可持续发展,绿色经济等领域达成合作共识。今年来,双方围绕低碳、环保、节能系统解决方案及生态城规划与建设开展了广泛交流与合作,成为今年中德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Ines Oehme女士还就加强中德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领域的合作提出建议,希望双方在绿色产品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把中国的市场、资金、平台优势和德国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充分结合,在绿色经济领域实现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形式的务实合作。

中国标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旭和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游忠明分别发表会议承办方和协办方致欢迎词,表达了对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工作的支持和对在座嘉宾与代表的欢迎与感谢。

上午会议的主题为国家层面就绿色产品体系的介绍。在上午的演讲中,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徐秋媛处长介绍“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建设的整体构想和实施方案,就“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的背景、实施原则、认证模式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并介绍了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的年度目标。

德国环境标志与质量保证委员会(RAL)和美国UL公司分别就德国涉绿体系和美国涉绿体系进行介绍。

下午会议的主题为机构层面就绿色产品体系的介绍。作为德国标准最严苛,社会认可度最高的生态标签,蓝天使被选为德国最佳实践案例。德国专家从质量保证体系,色卡业务,环保业务,标识许可证业务,蓝天使标签的颁发流程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作为在美国被广泛认可的环境标志,UL公司对ECOLOGO认证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包括环保准则,属性与权重,审核中的技术要素等,并给出具体应用案例。作为补充,UL的专家对UL Green guard也进行了介绍。

接着,“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工作组分享研究成果:作为认监委绿色产品体系建设项目的秘书处, CSC首先做项目整体进展汇报;标识组(中标合信),实施组(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能力建设组(中国合格评定国际认可委员会)等项目组汇报工作进展;国家认监委信息中心对信息平台的设计情况做汇报。最后,消费类电子电器产品组(CSC)和建材产品组(建材科学研究院CTC)作为产品组的代表做汇报。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一方面扩大了“中国绿色产品”标识与认证体系建设的影响力,总结现有工作成果,加快推进体系建设;另外一方面促进了国际合作和交流,通过与德国和美国机构交流,为绿色产品认证、标识体系的国际交流与互认机制的建立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通过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得到了国际、国内各方反馈,大家一致赞叹中国当代政府积极的办事效率和主动担当的责任感。CSC作为秘书处单位也将继续协助国家认监委努力做好绿色产品体系建设相关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和任务。

 

返回首页